2009-12-17

搬家前大作戰


文京區役所辦完事後,順便走到東京大學欣賞銀杏

自前決定了搬家的時間後,一長串的待辦事項,等著我一一完成,因為年底是花先生最忙的時候,不要奢望他幫忙了,只要他不要被工作給淹沒就十分萬幸,但很多搬家需作的事情溝通,根本不是日常生活會用到的日語,因此我有幾次都覺得自己腦袋快爆炸了。然而,雖然痛苦,也因為沒有放棄,一次又一次的確認使的溝通變得順暢,即使是剛開始很不懂的事,最終還是解決,而完成後的成就感的確很大。

首先,因為房子老舊,即使不花大錢翻修,小小的修補還是必要的,看了一下剛買的房子,最迫切的大概就是牆壁和地板。由於沒有熟門熟路,便從知名網路Oricon的ranking選了三家評價好的裝修公司前來比價。剛開始第一家來的時候,溝通真的很累,常常是裝修公司的人在我面前比手畫腳說了一大串,我都還很不確定他指的問題是什麼,也因為不太懂他的談話內容,便深怕被敲竹槓,因此心情變得很沈重。還好,我遇到的是好人,雖然這家公司價格不便宜,但這位仁兄心地超好,連我沒要裝修的部份,他都一一仔細的幫我檢查,還給了我很多意見,從他身上真的學到很多,所以這次沒能委託他公司,我其實心理很過意不去。

再來是決定搬家公司,以前常常在"電視冠軍"看到日本搬家公司的比賽,這次親身找搬家公司,才知道日本搬家公司真的競爭超激烈,我也是一樣從Oricon的排名,找了滿意度前三名的搬家公司前來家裡估計。一打電話才發現,這個排名真準,第一名及第二名的公司服務超好,當天立即派出業務人員前來估價,而第三名的則要等隔天。由於兩家都知道我有找對方來估價,因此互相廝殺的結果,得利的果真是消費者,像從我家到新家少說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最後第一名的業者居然願意以4萬yen幫我們搬,其實我覺得還蠻划算的,畢竟從一個地方的二樓,要搬到另一個地方的二、三樓,三位搬家公司的弟兄一定得流不少的汗水,很辛苦的。

其他像是現居地申請停水停電,未來的地方要申請供電、供水及供瓦斯,這些都還算簡單,最難的莫過是申請網路。以我的例子來說,我是選NTT的光纖網路,沒想到決定網路公司後,還要選一個provider,也就是提供網路的公司,這就讓我很不明白,因為不論是在台灣或美國都沒這麼複雜。除了光纖網路,另外還申請了日本極力在推行的數位電視及光電話(也就是IP電話),這兩項申請也是選項一堆,我和NTT的人員兩天共通了四次電話,大概花了三小時的通話時間才把網路、電話及數位電視全部搞定,預計搬家當天下午來裝設,當天就有網路可用。

另外,在日購屋除了要繳"登錄免許稅"外,還要繳"不動產取得稅",這些都是購屋後才收到的通知,其中為了跑"不動產取得稅"的減免手續,也是很多機關被我跑透透,這大概是很好的減肥方法吧,哈哈。

接下來不知還有什麼事,先分享已辦的事,說真的忙雖然累,但還是忙點比較不會慌,你說是嘛。

20 則留言:

  1. 哇!真是看得我目瞪口呆。在台灣買房子就要會擔心很多事情,更何況妳這個『新鮮』的日本住民。這下子日文應該進步很快吧。透過生活學習是最好的,因為非常得有『知』的慾望,呵呵。祝妳搬家過程一切順利,雖然我們在遙遠的地方只想趕快看到新家照片,還是有默默為妳祈禱喔!也要注意身體囉。

    回覆刪除
  2. Katie真是越來越厲害。都妳一個人handle嗎?真的很辛苦ㄟ...很多瑣碎的事情妳都要take care,是一項困難的考驗,不過當自己的房子搞定後,我想成就感絕對非凡,加油喔!!我期待妳和花先生新房子的照片喔。還有阿,快點回來吧,我好想看看妳喔,我要跟妳大聊特聊,ㄏㄏ!!
    等妳回來阿,我們表演nobody給妳看,培培超會拋媚眼的,敬請期待喔!!

    回覆刪除
  3. 我們的房子也是中古貨, 所以大小裝修也少不了, 我總是覺得裝修這檔事, 男人可能比較懂, 我最多打電話約時間請人來估價罷了, 在美國, 越大的公司價錢會比較透明, 不過價格高是一定的, 我們往往最後找的公司都是小小公司, 有時候價錢便宜一半以上.

    像你這樣什麼都自己來, 是獨立的最好方法, 以後一定會對你助益良多, 千萬別像我一樣自廢武功, 不過我想你大概也沒有機會自廢武功啦...

    回覆刪除
  4. Hello Grace,我跟你說很好笑,像我在跟搬家業者殺價的時候,他們都會要我馬上決定才能給我優惠,我都會擺出小媳婦的樣子,說我要跟我老公討論才能做決定耶,他們都會很能理解,反正日本都是男性作主的社會,其實我都私底下自己比價,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Hello 蓉蓉,聽說你超忙的,不知道會不會有時間見我,總之到時候一定要你這個大忙人擠出一點點時間聊聊天阿,真期待!我覺得你們nobody跳的很好,好像把現場每一個人都迷住了,期待親眼看你表演喔。

    回覆刪除
  6. Hello 菜湯,我這次找的公司的確比較大,因為沒門路,也不知道大都市的小公司都藏身何處,希望以後日積月累漸漸會比較知道。孤軍奮戰學到很多東西,但辛苦處不少,很多時候我又沒辦法問朋友,因為大家比較年輕也沒有這些經驗,總是希望有軍師在身旁阿。

    回覆刪除
  7. 我發現妳其實很精明喲!就像上次買暖爐事件~~應該是平常在台灣無用武之地喔!呵。

    回覆刪除
  8. Hello Grace,在台灣都有你們可以依靠阿,在這真的只能孤軍奮戰。

    回覆刪除
  9. 我常看日本的『全能住宅王』,翻修中古屋最常見到地基已經崩塌、房子支柱被蟲蝕以及房屋保暖性不足等是比較嚴重的問題,在裝修前絕對需要先補強的地方,不然住了也不安心。也許幫妳估價的人會幫忙注意是否有這方面的問題。不過也不要太擔心啦,妳到目前所做的已經很不容易了,在預算考量下慢慢規劃,總是自己的小窩,一定能慢慢變成理想中的家。

    回覆刪除
  10. Hello Grace,你提的意見真的很寶貴,你注意到重點了。有些幸運的是,這間不是一般的木造,是鐵骨,所以比較耐震,因此沒有擔心很多,再加上預算沒那麼多,指能小幅修修臉,呵呵。

    回覆刪除
  11. 妳真會挑,不然日本地震還真不能掉以輕心!裝潢的部份很多可以自己來!其實沒有那麼難,像上漆、貼壁紙、裝燈等等,自己做就算不完美也是一種特色,就是獨一無二的特色啦~哈哈~

    回覆刪除
  12. Hello Grace,很羨慕自己會裝修的人,我相信貼壁紙不難,可是我一個人絕對做不了,花先生又沒空幫忙,所以還是得花錢請人弄,挑選燈或家具就比較快了,呵呵。

    回覆刪除
  13. 哈哈~當初我對小林可是寄予厚望,但是他太了解我了!若是貼/漆得不好,那個『不完美』會一直在那邊提醒我,他的日子就不好過了。哈哈哈~所以還是多考慮一點囉!而有些會用很久的就很傷腦筋了,畢竟不是想換就能換(像我的窗簾)。不過,我想妳一直都盡心盡力的,再加把勁囉,很快就可以在新家喝茶泡澡了~

    回覆刪除
  14. Hello Grace,你真好耶,提供我好多意見,對阿,如果是要用很久的東西,還是請專人來弄,弄不好,每天看了都難過,哈哈哈。

    回覆刪除
  15. 你好我想請教你如何搜尋到Oricon的搬家公司的排名,可否給我網站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16. Hello 小青蛙不愛呱呱,你的暱稱好可愛喔,Oricon網址如下: http://life.oricon.co.jp/rank_move/

    回覆刪除
  17. 瞳孔聊天室,歐美成人綜合網,艷艷色網
    台灣視訊,色中色倫理電影網,手機成人論壇
    美女視訊,快播倫理電影網,愛城成人情色論壇
    韓國美女視訊,激情成人網,愛城成人社區
    韓國視訊聊天室,色哥哥愛色閣,愛城成人網
    北台灣視訊,愛色網,1234成人網站
    台灣免費視訊聊天室,伊人成人,開心成人自拍論壇
    免費視頻,性愛影院,丁香美女社區
    真人視頻,淫女三八網,開心色情網色情
    視頻網站,日韓三級片,361性愛網
    真人視頻,成人性吧論壇,丁香情色論壇
    比照聊天室,久久成人影視,丁香情色社區
    同城聊天室視頻聊,免費在線幼幼激情電影,xiao77情色論壇
    不收費的同城聊天室,日本亂論電影快播,香水情色論壇
    主播,西門慶色情圖,咪咪情色論壇
    9158聊天室,色色影院,情色海岸線社區
    美女視訊下載,51百途女主主題視頻站,怡春堂情色論壇
    韓國女主播聊天室,SM濟南女王調教視頻,怡春堂社區
    美女主播,人妻凌辱參觀日快播,香港成人情色論壇
    女主播聊天室,青樓十三房電影,小77成人論壇
    康福聊天室,日本高跟鞋美女視頻,品色堂論壇
    康福視頻真人聊天室,快播中文字幕成人電影,瑪雅成人網
    現在還有什麼聊天室,韓國色情電影推薦,裸體美女色圖
    視訊美女聊天,美女在家視頻跳舞,淫獸學院漫畫
    台灣美女視訊,有免費的黃色視頻聊天室,日本成人黃色遊戲
    美女視頻,迪吧現場視頻,P8電影在線觀看
    MFC視訊美女,含色情片段的電影,淫來淫網
    好聊,成人午夜劇場,黃片論壇
    誘惑頻道,快播聚色網站,人體堂論壇
    視訊聊天室破解版,插插色情網,望京論壇
    韓國視訊,色小姐高清電影網,望京社區
    視訊主播,農村性交電影,潮鳴論壇
    視訊聊天網站,隕石三級電影快播,浙江在線社區
    本土視訊聊天室,QVOD色情導航,南匯52生活網論壇
    聊天室,四房播色QVOD電影網址,狼群電影院
    韓國winktv視訊主播,動漫色情圖片直接下載,豆辯電影網
    韓國winktv視訊,AV色情成人快播,伊人成人影院免費
    韓國視訊主播,快播a片色情網站,久久色悠悠網
    韓國視訊種子,最新的QQ萬部倫理電影,色大姐綜合網
    韓國視訊聊天視頻,四房播播的最新網址,色悠悠綜合影院
    韓國視訊網,快播七色成人網,色久久綜合網
    視訊主播排行榜,免費成人性交視頻,色哥哥妹妹綜合網
    韓國視訊主播排行榜,快播巨乳騷逼美女,私色房綜合網影視

    回覆刪除
  18. 瞳孔聊天室,歐美成人綜合網,艷艷色網
    台灣視訊,色中色倫理電影網,手機成人論壇
    美女視訊,快播倫理電影網,愛城成人情色論壇
    韓國美女視訊,激情成人網,愛城成人社區
    韓國視訊聊天室,色哥哥愛色閣,愛城成人網
    北台灣視訊,愛色網,1234成人網站
    台灣免費視訊聊天室,伊人成人,開心成人自拍論壇
    免費視頻,性愛影院,丁香美女社區
    真人視頻,淫女三八網,開心色情網色情
    視頻網站,日韓三級片,361性愛網
    真人視頻,成人性吧論壇,丁香情色論壇
    比照聊天室,久久成人影視,丁香情色社區
    同城聊天室視頻聊,免費在線幼幼激情電影,xiao77情色論壇
    不收費的同城聊天室,日本亂論電影快播,香水情色論壇
    主播,西門慶色情圖,咪咪情色論壇
    9158聊天室,色色影院,情色海岸線社區
    美女視訊下載,51百途女主主題視頻站,怡春堂情色論壇
    韓國女主播聊天室,SM濟南女王調教視頻,怡春堂社區
    美女主播,人妻凌辱參觀日快播,香港成人情色論壇
    女主播聊天室,青樓十三房電影,小77成人論壇
    康福聊天室,日本高跟鞋美女視頻,品色堂論壇
    康福視頻真人聊天室,快播中文字幕成人電影,瑪雅成人網
    現在還有什麼聊天室,韓國色情電影推薦,裸體美女色圖
    視訊美女聊天,美女在家視頻跳舞,淫獸學院漫畫
    台灣美女視訊,有免費的黃色視頻聊天室,日本成人黃色遊戲
    美女視頻,迪吧現場視頻,P8電影在線觀看
    MFC視訊美女,含色情片段的電影,淫來淫網
    好聊,成人午夜劇場,黃片論壇
    誘惑頻道,快播聚色網站,人體堂論壇
    視訊聊天室破解版,插插色情網,望京論壇
    韓國視訊,色小姐高清電影網,望京社區
    視訊主播,農村性交電影,潮鳴論壇
    視訊聊天網站,隕石三級電影快播,浙江在線社區
    本土視訊聊天室,QVOD色情導航,南匯52生活網論壇
    聊天室,四房播色QVOD電影網址,狼群電影院
    韓國winktv視訊主播,動漫色情圖片直接下載,豆辯電影網
    韓國winktv視訊,AV色情成人快播,伊人成人影院免費
    韓國視訊主播,快播a片色情網站,久久色悠悠網
    韓國視訊種子,最新的QQ萬部倫理電影,色大姐綜合網
    韓國視訊聊天視頻,四房播播的最新網址,色悠悠綜合影院
    韓國視訊網,快播七色成人網,色久久綜合網
    視訊主播排行榜,免費成人性交視頻,色哥哥妹妹綜合網
    韓國視訊主播排行榜,快播巨乳騷逼美女,私色房綜合網影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