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6

有得有失

現在很紅的「矢島美容室」(有樂町)
轉眼間來日本已經滿一年,加入已婚族的行列也是,一年間過得雖平淡但變化也不少,像是:從無殼蝸牛到擁有屬於自己的棲身之處、從沒考過日文檢定考到接連考過2級、1級、從每天在家考慮今晚菜色到外出見見世面等。
「FOREVER 21」在銀座開了新分店
身在異鄉,我喜歡這裡的交通便利、乾淨的環境、客服親切的態度、美味的食物(很少碰到地雷)、耐用又精緻的物品、看不完的多樣化雜誌及精緻編排的實用書;但另一方面,我也討厭這裡的人禮數(虛假?)多到讓人有壓力、民族優越感超強、不能帶給別人麻煩的規矩超多及身為異邦人常常會有詞不達意的沮喪時候。有朋友對我說:「我很羨慕你耶,能住在日本!」我往往會回答:「我也同時失去很多東西,必須離開自己的工作、必須遠離親愛的家人及朋友、必須一個人變得更堅強及獨立、必須忍受不能吃到台灣美味水果的痛苦. . .」然而,來到日本,也不全是負面的,想想好的那一面,這一年真的應該算是有失去也有得到一些東西。

一月搬來東京時,由於前任屋主在這居住超過20年,附近的人大概也都習慣這間房子就是住著那戶人家,因此我曾經有一走出門,就被用奇異的眼光問:「你住這嗎?」我答:「是阿。」那個人又問:「住在這的某某先生呢?他前一陣子受傷我還很擔心他呢。」我心想,怪了,我上個禮拜才看到前任屋主,他好端端的阿,於是我答:「他搬走了,上個星期我見到他,他很健康。」那個問話的人才悻悻然的離開。還有一次,剛搬來時在amazon買了網路分享器,結果送貨的那位先生在送貨前,用很不客氣的態度打電話來問:「你的住址是不是有誤?那邊應該是住某某先生阿,你是不是搞錯了。」接到電話的花先生,簡直氣到爆炸,因為據說電話那頭的那位仁兄說話真的很魯莽。那之後,我以為這位仁兄人品很差,每次在網路買東西都會希望送貨業者不是這家,然而經過這幾個月,我發現這位仁兄很會記人,現在我走在路上,他遠遠看到我,都會跟我鞠躬打招呼,由於前後的轉變實在太大,讓我很吃驚。這讓我回想他一開始不友善的態度,大概是因為他在這區送貨很多年,跟附近鄰居都建立極深的情誼,一旦你成為他的顧客,他就會牢牢的把你記住,你也成為他認定這個區域的一份子。

最近更妙,有一位仁兄按門鈴提著一袋土司站在我門前說:「這袋土司請你嚐嚐。」我腦袋一頭霧水,心想,你是誰阿?後來腦袋一轉,大概是附近可能有新開的麵包店,要促銷所以請近鄰品嚐,所以禮貌的問:「你的店在附近嗎?」可是那位仁兄回答:「有一些遠耶。」疑~這回答讓我更納悶,那到底是為什麼要請我吃阿?我們並不認識阿,因此那袋麵包在我家放了一天,我都不敢打開享用,直到花先生一打開接連享用了兩片,我才拿起一片嚐嚐,意外的好吃,上網一查才知道,這家電還上過電視,價錢還不便宜呢。下次這位仁兄再出現,我一定要問他住哪,這才好回禮阿,只是沒想到,在城市也有這番人情味阿。
搬到一戶建的房子,最麻煩的就是必須敦親睦鄰,無法隱姓埋名的過日子,在我們這區除了定期會有揭示版傳閱外,就是倒垃圾的分工。在日本不像台灣,每天都可倒垃圾,垃圾車也不會定時的來,所以不可能會出現提著垃圾等垃圾車來收的光景。有看過日劇「齊藤太太」就知道,日本每一區都有指定垃圾的放置區域,比如像我住的這裡,由於垃圾車會經過,所以只有三家共用一個區域(一般來說應該是更多家共用一個區域才對)。我們三家的規矩是,三家必須每兩個禮拜就輪流當值日生,值日生的工作就是要在可燃(一週兩天)及不可燃日(兩週一天)把蓋垃圾的藍色網子拿出來擺置妥當,資源回收日(一週一天)時把分別收集鐵罐、寶特瓶及玻璃酒瓶的三個籃子拿出,而且全部的工作必須要在早上七點以前完成。對於住在老人區的我們來說,壓力還真是不小,畢竟老人都比較早起,萬一一大早就想倒垃圾,而我們又還在睡覺還沒把網子拿出來,那真的很糗,因此每到倒垃圾的前一天,我都會一直用念力提醒自己和花先生,明天是值班日可別忘了阿。

說到這倒垃圾輪班當值日生,我們的鄰居很客氣,一直不敢來跟我們說要當值日生,直到一個月前碰巧遇到,才提起這件事。有趣的是,當班的前一個週末,鄰居還寫了一封好長的信來告訴我們要怎麼當垃圾值日生,信末也提到,「垃圾以外的問題,如果不清楚,歡迎來問我喔」,看到這段話,除了窩心,也深感自己在這個區域的歸屬感越來越強了。

21 則留言:

  1. 天啊...看你這樣說完...我覺得我不是很適合在日本生活耶..因為有時候就是很不想講話,我看這樣我的鄰居們一定都會覺得我很難搞,很討厭.. 不過就像你說的,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人生嘛,對吧 :)

    回覆刪除
  2. katie,考過日文一級也沒說啊, 真是恭喜啊!!!
    Evelyn可能真的有時不太想講話,好像也不太愛逛街呢,昨天去台北大家一起逛街時,Evelyn真的有像被迫陪太太逛街的先生們,看起來有點無聊說, 真是歹勢啦~~~

    回覆刪除
  3. 那個土司看起來好像不錯吃, 不過我上次去日本買的好像沒有特別好吃, 不知道門路買起來有差耶...

    回覆刪除
  4. Hello Evelyn,你說對了,不想跟人家打交道的時候,還是要勉強擠出笑臉,說真的還挺累的勒。像我們都是比較直接的人,面對不喜歡的人臉上就表現出來,沒辦法阿諛奉承,但是在日本就是還要一直說:「はい、はい」,即使心理很不爽,哈哈。

    回覆刪除
  5. Hello 紅荳,歹勢啦!我一直以為不會過,過了我也嚇了一跳,自此遠離書本,哈哈哈。 你們吃KiKi好吃嗎?應該很合你胃口吧?Evelyn不是也很喜歡買小東西,大概上班太累了喔。

    回覆刪除
  6. Hello 紅荳,這家的土司我覺得是家了很多butter,好香又鬆軟,下次你來我們宅配來吃吃看。我家附近也有兩家我愛用的麵包店,有一家還強調天然酵母,這讓我想到我們曾一起去台中買三明治那家的土司,真的是超好吃的,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可惜不能宅配到日本...
    bye the way, 端午節快到了,妳有肉粽吃嗎?

    回覆刪除
  8. 看完你这篇,對日本人的生活習俗又有了一點認識,聼說,外國人很難入籍日本,即使是配偶,是真的嗎?

    回覆刪除
  9. Hello 紅荳,什麼時候端午節?快到了嗎?我還真想吃粽子勒,哈哈~ 還好過年我媽來有包粽子,有減少一點遺憾。你呢?今年吃到誰包的粽子啊?

    回覆刪除
  10. Hello FC88,據我所知,好像不難耶,只要按照規定,幾年以後就可提出申請,也不需移民律師幫忙。只是要放棄原本的國籍,就看每個人考量,看是否有加入日本籍的需要了。我很好奇美國難嗎?

    回覆刪除
  11. 6/16就是端午節囉..看LA的外婆會不會包囉,他外婆包的通常都有干貝等高級食材,不過我覺得katie媽媽的粽子好吃喔...還好妳媽媽過年去日本有給妳解解饞^^

    回覆刪除
  12. Katie,氣死我啦!我打了一堆感人肺腑的話要給妳,結果竟然因為網路出問題什麼東西都不見了,我也感性不起來了,整個就是掃興,我真的打很多ㄟ,哪ㄟ阿捏!!

    回覆刪除
  13. 可是好像之後又沒有什麼機會可以發表我的言論,我深呼吸重新整理我要再來一次。
    看了Katie這篇文章特別有感觸,知道Katie的改變,覺得很不簡單,畢竟到了異鄉,一切都要重新開始,這需要多大的勇氣,當然有愛的加持,會有較大的力量,ㄏㄏ
    我也知道大家對Katie嫁到日本,大家會投以羨慕的眼光和言語,Katie失去了台灣的珍貴,得到的更懂得珍惜(在日本)。我們每個人都扮演著自己的角色...

    回覆刪除
  14. Hello 紅荳,那你很有口福耶,LA的阿嬤都包高級食材,聽了我都留口水了,好想吃阿!6/16就是下禮拜三耶,好快喔~

    回覆刪除
  15. Hello 蓉蓉,你真的很可愛耶!還好我那天晚上在msn遇到你,聽了你說著未來的規劃、未來的抱負及為何要挑戰自己的原因,說真的好感動也很佩服你的勇氣。想飛的你,一個小小的辦公室再也綁不住你,未來經過一番歷練的你,一定會比我更強壯,我們一起加油。只是,以後再忙也是要來留一下言,讓我知道你一切都好喔,要不然找不到人,我會擔心的,知道嘛?!(我怎麼也突然感性起來了,哈哈~)

    回覆刪除
  16. Katie,看到你的話好感動喔~害我都有點鼻酸...我真的也很不想離開這間辦公室,但是生活中的因素讓我必須衝破藩籬。這間辦公室的每一個人都很疼我,我很珍惜這裡的種種,也很思念日本的Katie。附帶一提,想跟Katie分享,我這星期日要受洗了,很興奮,我不孤單...有很大的力量帶著我向前走!!我也會祝福著Katie,在日本一切順順利利。

    回覆刪除
  17. Hello 蓉蓉,在教會會認識很多人耶,有那麼多教友陪你,你一定不孤單,而且人脈會越來越廣喔!

    回覆刪除
  18. Katie,你好厲害喔!日文檢定一級過了!講日文應該沒有問題,那麼多人陪你聊天。

    好羨慕你可以當家庭主婦喔,生活過得很愜意。
    你的鄰居人都好好喔,看起來日本人的素質很好,真是幸福的Katie。

    回覆刪除
  19. Hello Cherie,我的日語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最近還有一位長輩跟我說,講日語要講到沒口音,可能要花至少五年喔,哈哈,我當場都發昏~
    家庭主婦生活愜意,與世無爭,但絕對還是上班好,我是那種閒不下來的人,哈哈~

    回覆刪除
  20. 情色電影全集,男人女人做愛視頻,靚少婦一夜情網
    真人裸體視頻,視訊1905電影網在線觀看,億性家成人論壇
    裸體視頻網址,電影在線觀看免費網,西安夜生活論壇
    女人赤身裸體視頻,土豆網電影在線觀看,東莞論壇
    中國裸體視頻網址,愛上擼綜合成人網,東莞社區
    視頻網址大全,色人居情色網,騷妹妹成人論壇
    視頻網址,亞洲xooo8綜合成人社區,草裙成人影院
    低調視頻庫網址,人妻管理員2視頻,望京論壇
    做一個愛視頻網址,天天色成人綜合網,望京社區
    視頻網址解析,成人小說在線視頻,四川論壇
    視頻製作網址,90後成人色情圖片,麻辣社區
    真人女裸體視頻,成人色系電影,水中色草榴社區
    真人裸體聊天視頻,狼群影院,七月天情色論壇
    真人裸體網站,伊人成人影院,九月天情色論壇
    真人表演視頻網站,久久色悠悠綜合網,情色網論壇
    真人秀多人視頻,天天色綜合區,AV情色論壇
    真人裸體視頻網站,操一操電影,xiaav論壇
    真人裸體電影,色夜AV影院,AV狼友論壇
    視頻真人秀網站,色AV成人網,人性本色情色論壇
    真人在線網頁遊戲,狼群影院,華娛情色論壇
    大島優子裸體,色也色,貓貓論壇
    視頻網站排行,哥也色蝴蝶谷,SEX女郎情色論壇
    在線視頻網站你懂的,咪咪影院,微風論壇社區
    視頻下載網站,情色咪咪網,動網論壇
    免費視頻聊天網,酒色網,矽谷動力論壇
    國外視頻網站,一一成人電影網,天極論壇
    台灣甜心辣妹視訊,青色波波首頁,台灣AV論壇
    台灣免費視訊,成人人妻小說,黃網情色社區
    聊天室VIP破解版,有色成人網,快播色動漫
    日本視訊聊天室,成人黃色三級片電影,小色哥娛樂社區
    視訊聊天下載,色妹妹電影院,365情色網論壇
    怎麼下載視頻,色姐姐綜合網,夜來香社區
    視頻下載網站免費,快播小說網,歐美成人影院
    免費視頻裸聊,色小姐成人影院,男女色情小說
    免費視頻找女人聊天,色人間成人影院.香港論壇社區
    免費成人視頻在線,淫色閣成人影院快播,色圖社區論壇
    免費聊天視頻,成人255影院,免費情色論壇
    免費視頻成人,AV王國影院,熟婦情色論壇
    FC2免費共享視頻,77av影院網,熟女亂倫社區
    在線視頻,我的成人影院,色洛洛中文網
    製作視頻的免費軟件,八國聯軍成人影院,新天下情色論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