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

現實的殘酷

既然日檢考過2級,我心想該試著找找工作了吧,於是在上週寄出兩封履歷(當然弄出日文履歷得花了不少功夫),很幸運的是立即收到回覆希望安排面試。

我發現兩家公司共同的意見都是,他們很喜歡我的職歷背景及留學的經驗,唯一擔心的地方就是日文能力不夠,兩家都說了日檢2級的程度並不足以應付他們所提供的職務內容,反正我才來日本不久,鼓勵我日後一定會漸漸進步。

面試後,突然覺得是不是自己太天真,雖然會英語、中國語又怎麼樣,日本的面試官最在乎的還是日語阿,儘管兩則徵人條件沒限制外國人必須要有日檢1級的合格證書,但並不表示該工作不需要流利的日文程度。其中一家面試官還突然用英語問我問題,我隨便說了一長串,他點點頭又繼續用日語問我其他問題,這個還蠻有趣的。

第一次在日本有機會面試,關於自己的職歷介紹及應徵的動機,Rie及花先生幫了我很大的忙,他們把我想講的話用非常優美的日本語寫出來,真的很感謝他們。我為了面試,苦背他們寫出來的稿子,可能面試的時候很像在背書吧,不過一回生二回熟,就當就是日本語的練習好了,心情就不會那麼沈重。

現在最徬徨的是,不知道該不該繼續丟履歷下去,還是先停一陣子好好把日檢1級考上或多練習日語會話後再做盤算,好友Rie建議我先去讀日本語學校,進步比較快,可是一看到學費就讓我倒退三步,怎麼那麼貴阿!

現實與理想之間總是有一段差距,但我真的好想工作喔~

17 則留言:

  1. 幫你加油阿~
    面試增加經驗也是很好的
    也會更清楚知道自己缺少的是什麼
    雖然會有些沮喪
    但是你心目中想做的工作會越來越清晰喔~

    惠芝

    回覆刪除
  2. 我還沒考檢定, 應徵也失敗好幾次, 最近才運氣好被僱用.
    雖然日文爛, 老闆也擔心我的溝通能力, 不過有去嘗試就有機會, 有努力就會受到肯定.
    請繼續加油!

    常看你日記的主婦

    回覆刪除
  3. Hello Kelly,感謝你的鼓勵,我終於踏出一大步投履歷,之前覺得再日本投履歷事件可怕的事,也許也算是成長吧。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Hello Hyacinth,聽到來自同樣背景人的鼓勵,實在很驚喜耶,感謝你並恭喜你成功!我看了你的網誌,你很會畫畫耶,把網誌弄的很生動,好厲害喔!

    回覆刪除
  6. 我心情己恢復許多
    很高興你有在日本面試的經驗
    你錯了不是你日文不好
    而是如果有相同條件而對方中文沒那麼好
    他們第一優先還是用日本人
    日本人本就排外
    反正這一次不中下次會有條件更好的公司
    今天我們世新開學有點害怕

    回覆刪除
  7. Hello 包種茶,聽到你心情好多真的很替你高興,你分析的是,我妹也說只要有別的應徵者日文比我好而且可能會說一點中文和英文,那個人就絕對贏我。

    回覆刪除
  8. 加油!豐碩的果實會屬於你的,短暫的洩氣但不代表永遠,Katie的實力絕對不只於此,我會為你鼓勵的,奮鬥吧!同胞們!哈哈哈哈!輕鬆一下...大步邁前走!

    回覆刪除
  9. 有沒有工作是需要中文或是英文的,像我在這就是專門想找需要用中文的公司,像是一些華人開的機構(律師樓,診所,地產經紀公司...)之類的,不知道日本生態是怎麼樣?

    回覆刪除
  10. Hello 蓉蓉,讀你的卡片,差點讓我眼眶濕潤,很感動耶!還有你的字好漂亮又工整,讀起來真順。我沒有什麼可以回饋你,只有A小姐有帶一些相關檔案回去,你可以好好欣賞喔。

    回覆刪除
  11. Hello Anita,據我所知美國好像有些公司是真的不會要求說英文,好像大部分員工都是講中文的,你應該很快就能找到!日本我道現在還不知道要去哪找這種公司,至少我去面試的都還是很要求日文呢。

    回覆刪除
  12. Katie不用擔心,你請妳先生教妳阿^^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13. Hello Sebastian X,因為是native speaker的關係,他也很難了解學日文的痛苦阿,哈哈。

    回覆刪除
  14. 以前我有認識一個網友她說她因為會英文所以在日本找到工作了,不過她日文雖不太會說但有拿到一級。說真的日文自己念就可以了,語言學校真的太貴。

    回覆刪除
  15. Hello qorira,感謝你的資訊!真希望我能像你朋友一樣找到一家不在乎日文程度的公司,不過聽起來一級還是挺重要的喔。

    回覆刪除
  16. hi hi

    Not sure about your background - however I know my previous company - Bloomberg and all investment banks, i.e. Goldman sachs, UBS, BNP Paribas do not require Japanese capability

    As far as I am aware, Uniliver do not request Japanese either...

    Hope it helps

    Let me know if you need furter info.

    Cheers

    Christy

    回覆刪除
  17. Hello Christy, Thank you for your inf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