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3

在日本完成結婚登記及郵局開戶

日本路邊一景

今天到郵局把第二批的結婚邀請卡寄出,連同上次寄的,預計邀請30-40位台日美三邊的親戚及友人,台灣親戚及大學好友預計十三位會來日本參加婚宴,當然我想看到更多人,不過路途遙遠,大家各有要事,還是不要太勞師動眾會比較好。

除了先前已收到許多朋友的禮金及祝福外,上週收到一份從New York寄來的禮物,因為她知道我和花先生在紐約的故事,特別寄來一個小玩偶自由女神像當紀念,很驚訝也很感動,在日本朋友少,所以更覺得朋友的珍貴。

結婚登記終於在上星期5月28日補齊花先生的戶籍謄本後(因為花先生的戶籍在東京某區,要他上班時間親自到那個區役所去申請根本是天方夜譚,因此我們用郵寄申請,花了些時間及功夫才拿到他的戶籍謄本),完成登記手續。不過好玩的是,結婚紀念日還是當初提出的5月18日,很不好記,應該每年都會忘記。辦完結婚登記後,我順便在市役所辦了外國人登錄証(必辦)及外國人登錄原票記載事項證明書(option),其中外國人登錄証一定要趕快辦,因為這張東西就像是我在日本的ID,沒有這個東西,我很多事都不能做,例如開戶就是其一,不過申請登錄証居然要等三個禮拜才會下來,實在是有些搞不懂為何作一張卡片需要那麼久,但是像外國人登錄原票記載事項證明書則是當場可拿,不需等。

結婚登記後,我迫切需要的除了外國人登錄証外,就是新的戶籍謄本(就是花先生原本的戶籍謄本加入我的名字),然而因為住所所在的市役所及戶籍在不同地方,因此據市役所的承辦人員說,新的戶籍謄本要等2-3禮拜才會下來,所以也只能痴痴的等,才能繼續辦台灣結婚證明書及我的簽證轉換等其他事項。

結婚登記手續完成當天,我拿著外國人登錄証的交付預定書(市役所的人說可以暫時把它當成我的登錄証)及印章到郵局開戶,在日本郵局很方便,除了提款機多,領錢也不需要在被扣手續費(日本銀行幾乎都收手續費如果你在晚上八點後或早上六點還是七點前提款),不過唯一缺點是不能與臺灣通匯,幾乎只限於方便在日本日常生活使用,而且有存款不能超過日幣一千萬圓的規定,很好玩,我聽到行員說還嚇了一跳,存款太多也不行,第一次聽到。至於其他銀行開戶,還是要等到外國人登錄証下來後,才能辦理。

在日本結婚登記所需資料:
日本人 - 戶籍謄本一份 、印章(備用,因為結婚屆可能因被修改而需要蓋章)
台灣人 - 戶籍謄本中文及翻譯成日文各一份(自行翻譯即可,翻譯人要簽名,無需公證)、護照、印章(備用,因為結婚屆可能因被修改而需要蓋章)

申請外國人登錄証所需資料:
護照及照片2吋2張

日本郵局開戶:
外國人登錄証(外國人登錄証的交付預定書也可)、護照及印章

17 則留言:

  1. 我看了頭都昏了, 眞難為你還要看日文講日文親自去辦, 讓photodog在旁邊鬼叫為什麼他當時都全部幫我辦好, 連表格都是他填的啊? 我只能說是能者多勞囉, 相反的我越來越沒用. 所以你現在每天都可以名正言順的戴著你的鑽戒了嗎? 會不會不習慣太太的身分呢?

    回覆刪除
  2. Hello 菜湯,在異國辦這些事,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特別累,希望所有的手續趕快弄好,就不必一直算時間一直等,把我心情弄的很糟。你很好阿,有photodog一路陪伴,我沒那個命吧。

    回覆刪除
  3. Katie,

    你的婚禮也好想去參加啊, 不過等我們有空去日本再找妳啊, 保持心情愉快, 有空寄食譜給妳喔...^^

    回覆刪除
  4. 天啊...好複雜啊....
    你真利害 (沒關係 換個角度想,這樣好像比較不會無聊) 哈

    回覆刪除
  5. Hello 紅荳,你真會安慰我,等你有空,歡迎來玩。我發現食譜幾乎都需要好多材料,最好是簡單一點的,因為我是初學者喔。

    回覆刪除
  6. Hello Evelyn,你說的也對啦,是比較有事忙,可是東等西等,有時又要資料一大堆,真的需要有耐心,要不然很難保持心情愉快。我跟你說,我在東京看到兩間Paul,價錢比台北便宜呢。

    回覆刪除
  7. 好複雜的手續,
    不是一般人能辦的,
    不過也顯現日本人的仔細,
    哦~對了,
    我是靜宜,NTHU的靜宜:)

    回覆刪除
  8. Hello 靜宜,好久不見耶,我有時會想起你,呵呵,歡迎常來留言喔。手續真的很麻煩,而且接下來還有很多要辦,一件一件完成可能會很有成就感,但是其中遇到挫折也會特別無助,因為這邊親朋好友少,無法抱怨發洩情緒,只能自己加油。

    回覆刪除
  9. 那一般人要如何在日本待著一段時間呢?Katie若有空幫我打聽打聽,我老婆常想著在日本定居,或是能在日本常住一陣子,因為她很想念在日本唸書的日子和日本的朋友,但如果沒有工作簽證,或是要到日本後再找工作,不知要用什麼身分或方法去?

    回覆刪除
  10. 願我的朋友小貓在每一天裡都快樂都順心

    回覆刪除
  11. Hello my dear friend! ありがとう! 

    回覆刪除
  12. Hello Tom,我下次去入出境管理局辦事的時候,會幫你留意的,最好是你在台灣賺錢,小湯姆和老婆在日本開心,你偶而來探親你覺得如何,哈哈。

    回覆刪除
  13. 最好是Tom在台灣賺錢,小湯姆和老婆在日本開心,這件事我也很贊成, 基本上我和I小姐也可以加入這團, Tom, 麻煩你賺多點了...

    p.s.I小姐和V小姐可以在日本開早餐店

    回覆刪除
  14. Hello 紅荳,看來Tom要兼很多差才夠,哈哈。

    回覆刪除
  15. 紅荳,我也可以加入經營早餐店的行列嗎...拜託.......!!! haha

    回覆刪除
  16. Evelyn,你們要先來勘查地形才是。

    回覆刪除
  17. 交友網站約炮,播色網,色18亞洲美女MB大圖
    國外隨機視頻聊天網,免費成年人電影網站,日本電影花房亂愛
    免費國外視頻聊天網,午夜電影劇場,日本動畫片成人
    全球隨機視頻聊天網,成年人快播影院,日本成人頻道
    全球隨機視頻網,誘惑絲襪性感電影,日本AV I快播電影播放
    免費寂寞交友聊天,無碼色播網,AV I亞洲中文字幕
    國外視頻網站你懂的,02SSSS成人電影,速度與激情成人版
    國外視頻交友聊天,BT成人電影網,影音先鋒網站你懂的
    國外視頻,吉吉影音先鋒成人電影專業網站,愛微電影網
    國外在線視頻聊天,一起擼影院,我愛電影網
    視頻吧聊天交友網,激情的夜夜擼影院,天天愛去電影網
    影音視訊聊天室,狠狠擼小說,愛看電影網
    同城交友網只為性,unnbg影院,愛啪啪電影網
    床友交友,百性閣,全國最大成人三級電影
    視訊聊天室,qvodav網站,成人三級電影在線觀看
    國外視訊聊天室,愛色影音播放器下載,YY小說網
    韓國kenzo的視訊聊天,愛色成人,記憶調教器
    視訊聊天MFC,愛色島圖片,香艷小說吧
    誰有視頻聊天網,愛色女站,琪琪se影院
    同城夜情交友網,七七色,第四色婷婷成人網
    視頻聊天網,瑞碧成人綜合網,第四色成人網4444
    寂寞聊天交友網站,額去擼娛樂影視網,色女孩歐美
    秀吧視頻社區,擼擼管在線影院,歐美性愛夜夜擼影院
    都秀,8090碰情色視頻在線直播,狠狠愛在線影院
    三聊視頻聊天網,色妹妹成人在線電影,歐美色區性愛
    秀吧視頻,激情AV14站,歐美綜合色區
    好聊123,碰成人視頻圖片,97ai亞洲蜜桃色圖片
    好聊聊天室,26uuu色站,邯鄲包養學生
    同城一夜免費交友網,十次啦中文網,秦皇島包養大學生
    免費床友交友網,色小姐56在線觀看,四川包養網
    床友,最新色小姐,內蒙古包養網
    極致情緣,色小姐影院,長沙包養網
    同城,色小姐快播,荊門社區
    一夜情交友QQ群,狼國成人網,豆豆小說閱讀網
    約炮網,大色網,西安包養網
    床友網,大香蕉成人社區,涪風論壇
    床友吧,多人視頻聊天官網,杭州包養網
    一夜床友吧,聊性的聊天室,鳥友網
    找床友,色聊聊天室,未來網
    紫色蜜桃網,午夜你懂的,時空網
    金都情緣聊天室,q秀聊天室,貴港休閒網
    有緣網,sm聊天室,伊人情色網
    淘男網,性愛聊天室,291快播美女寫真網
    妁酷網,免費QQ性聊天網,白領美女生活真實照

    回覆刪除